Sunday, 29 December 2013

照顾妈妈中风的日子 [白天去上学,夜晚建管道 by 夜孩子]

作者:夜孩子
日期:20/5/2010

相比很多人,我还能有照顾妈妈的机会,也算是一种福气。委不委屈,是看我们怎么看待。妈妈在 22th Nov 2009 中风,我还记得那时我还在吉隆坡探望女友,原本计划女友拿了年尾假期,陪她一星期。谁知道第三天,我才刚从戏院看完 "2012" 出来,就接到一个比 2012更恐怖的消息,就是妈妈中风入院。结果,就马上换顺了回怡保的车票。

中风入院一星期,几乎每天都跟爸爸轮流 24 小时守在妈妈身边。但由于爸爸身体虚弱,受不了冷气,所以每一个晚上都是我陪着妈妈到天亮。每天除了帮妈妈洗刷,帮忙叫护士医生,帮妈妈把一些下载一些温 柔的歌与音乐进我的手机,每次探望她时都开音乐或手机radio给她听,好让她的住院的日子过得好一些。医药报告出来的细节,由于我是读 Biochem 的,所以脑部,人体健康,新陈代谢,药物的副作用,我都会一一问医生问得清清楚楚。医生所教妈妈的复健及物理治疗,我都得一一记下来,然后陪着妈妈复习, 动作或姿态不对时,加以纠正。然后有些运动则是我个人对运动及人体的常识。妈妈即使中风,但心理上很坚强,心理还是个普通人,每天依然要我帮她吹头发,擦 润肤霜,打扮打扮,等。妈妈在医院里还算是最难服侍的病人了。

就这样,过了一星期。妈妈出院,回家休养了。可是,出院之后的日子,反而是我照顾妈妈最辛苦的期间。因为少了护士及医院的设备,许多的不便都很头痛。还记 得第一天回到家时,妈妈根本上不了楼梯,却又坚持要回自己的房间睡,我惟有一口气把 50kg 重的妈妈抱上二楼。之后没多久,舅舅有下来教了我简单的气功和推拿,尤其是推拿及按摩,天天至少都得做两次,每次每样都花半小时,加上复健和物理治疗,总 共花两小时以上。早晚都花两小时,加上妈妈不适合吃外面的食物,连多年来不会煮的我,也要学煮粥做菜,做早餐,有时还得煮一些适合中风病人喝的汤。爸爸除 了出外做工,天天都得为妈妈忙医院及保险的手续。当时已搬入新家,但旧家还有很多手尾,都是我和爸爸做。用餐之后,就帮妈妈花两三小时做推拿,按摩,复 健,洗刷,妈妈休息了,我就把厨房用具洗干净。不到一会儿,又到为下一餐准备了,吃了又再服侍妈妈,然后又收拾手尾,然后又再为下一餐准备。日子就酱天天 过,根本跑不开半步。惟有妈妈晚上睡了之后,才来看股市及学理财投资。三个月过去了,我只能通过msn及电话与女友保持联系,没有机会见她,还真是非常的 想念她。

由于跑不开,所以根本就不可能去工作,要找外快,就只有股票了。妈妈之前根本不能接受我投资股票,原因她本身已经厌倦了亏钱,所以起初我投资股票时,她还 蛮反对的。惟有中风了之后,在她休养的期间,人不再忙碌,不再压力,心平气和,才有机会偶尔跟她分享有关冷眼所讲的耶稣。直到二月左右,妈妈大概已经能接 受冷眼的那一套了,决定把资金交给我打理。也就是在二月乘小调整时,帮她买了大众银行。为了避免妈妈因股价波动而再次中风,我还跟妈妈说,就当作是她用 RM11买了一架每年都会印钞票的机器,我们要的是机器印出来的钞票,不是靠买卖机器来赚钱,所以机器值多少钱,是次要。从此,妈妈再也没有理会股市了, 因为她自己也醒觉,发现其实当年她买的大众银行,长期持有才是最赚钱的,而且不会使到精神崩溃。

日子就酱一天一天过,看着妈妈一天比一天进步。虽然酱的日子很辛苦,但我还真没想到,我三年在外读书,根本没有陪到妈妈,现在竟然在酱的情况下陪着妈妈, 为妈妈尽回一些多年来所缺少的孝道,也并不算太坏。直到我在三月时正式收到大学的信时,我曾经犹豫过要不要去念书。由于妈妈已近渐渐康复,可以自己慢慢走 路,扶着围栏慢慢上楼梯,可以自己吃饭,洗刷,她也不想我为了照顾她而放弃学业,特别是运动科学,更是我的梦想。所以之后才决定回槟城,在外家休养,有婆 婆,佣人,舅舅等亲戚照顾,好让爸爸可以安心出门工作,好让我可以出外念书。惟有每一个月,爸爸才上槟城一次,把妈妈带回怡保去医院复诊。

最后一次见妈妈时,已经是一个月前了。那时还真是被她吓坏,我回到家第一件事情是竟然看到她爬了两级的楼梯,挂窗帘。还能用针线慢慢缝布。她说是医生鼓励 她做的。医生说要骗自己的身体去做,让它快点好起来。当晚我到家时由于已经迟了,她便煮了一碗 Nestle 的 Maggi 面给我,虽然跟平时的 Maggi 面没什么两样,可是我却一边吃,一边感动流泪。我二十多岁里吃过酱多碗的 Maggi 面,再也没有比这碗更好吃的了....

6 comments:

Poh Suan said...

kevin兄,我是夜月。。我们交换链接好吗?已链接你了^^

kevinpss said...

没有问题,加你的blog在连接那里了。

娇娇 said...

可以跟你请教那推拿,按摩和气功要怎样的呢?我妹妹小中风,半边没有力,我也不知道如何.

娇娇 said...

可以跟你请教那推拿,按摩和气功要怎样的呢?我妹妹小中风,半边没有力,我也不知道如何.

kevinpss said...

娇娇,不好意思,我不是那位作者。但是我会帮你问问那个作者下。谢谢你的留言。

夜孩子 said...

娇娇,不好意思。妈妈中风的事,已经是4年多前了。。。所以也只记得一点点而已。

而且我不是专人,在网络上也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和描述清楚动作和部位。即使我写得出来,看的人也未必懂。

所以还是建议你去找推拿和按摩的专人询问和请教比较好。毕竟每个人的状况也不一样。。。按和推的部位也可能有出入。

如果你要找中医我也可以介绍。我妈妈至今都还有服用这个中医开的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