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12 December 2013

入门时所接触的书籍 [白天去上学,夜晚建管道 by 夜孩子]

作者: 夜孩子
发表于: 3/5/2010 00:12

讲到书,再来跟大家来个分享。

我阅读过的书有:

1. 冷眼分享集:《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》
2. 冷眼分享集 (2004-2008 的文稿)
3. Mary Buffett: 史上最强投资者巴菲特的《真本事》
4. Robert Kiyosaki : Rich Dad Poor Dad
5. Robert Kiyosaki : Guide To Investing
6. Peter Lynch: 《Beat The Street》,《One Up On Wall Street》,《Learn To Earn》
7. 货币战争 part 1

基本上我是先从 Robert Kiyosaki 的书得到了对于致富的概念和哲学。其实不管他里面讲过什么故事,给过什么例子,画过什么图表,如果大家有留意到的话,其实就好象我师父所说的,以十四个字就能把它总结起来,那就是:“增加多点会为您吐出现金的资产”。我觉得一点都没错,因为不管是他的哪一本书,经常都离不开那个 Income statement & Balance Sheet 的 Cash Flow 图表,方法和例子有很多,但共同的重点就只有那十四个字。但很多做 MLM 的人不但没有真正抓到这个重点,还滥用 ESBI 来拉人做 MLM。我觉得有许多开口就跟你 ESBI 前,ESBI 后的 MLM salesman, 其实对理财和投资,以及致富的概念并不是很了解。他们多数只懂得跟你说:"Robert Kiyosaki 一直强调要致富就要做个 B or I 人士,然而我们的 XXX 公司能让你成为一个出色的 B".

之后就看冷眼,从他身上学习股票投资应有的正确心态。再来就是看《真本事》,学习如何阅读财报,及巴菲特如何评估内在价值 (intrinsic value) 的其中一种方法。基本上我所有对财报做的功课,根基大多数都是那儿来的。

之后略懂一些林奇 (Peter Lynch)的一些稀奇的投资哲学。不过我自认对林奇的书不是很懂,只是稍微拿来作参考罢了,但发现一招半式也满管用的。

最后是师父介绍我看 《货币战争》,了解关于货币,通膨,供债,银行等的原发。所以我对银行及保险的了解部分是从这本书学来的。但由于这本书太难消化了,我觉得我连 10% 也吸收不到。不过即使懂一点点,也觉得让我对投资 PBBANK 及 LPI 更有信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