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3 June 2012

与R. Kiyosaki的相遇 - National Achievers Congress 2012

可以到此link下载文章

2006年3月,第一次阅读了《富爸爸、穷爸爸》这本书,当时第一次对金钱的看法改观。书里面的讲解都是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观点不一样。对于作者 -- Robert Kiyosaki,我也从来没有想到可以跟他在现实生活中遇见。

2012年3月,当时在facebook看到了一个朋友分享Groupon有80% discount 的National Achievers Congress (NAC) 2012的门票,这是一个为期三天的财务教育(Financial Education Preview)。所以就立刻定了RM197的入门票。上个星期,我也终于在现场看到了他的真人,当然也听了他现场的演讲。



现场里,他分享E, S, B, I 现象:
  1. E - 雇员、受薪一族
  2. S - 自雇人士、小生意打理者、商人、自由业者
  3. B - 生意人士
  4. I - 投资者
他说每个现象里面都能够赚到钱。区别在于B和I现象的人士属于慷慨类型,愿意分享、喜欢讨论,并且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,也帮助稳定国家的经济。相反的,E和S现象的人士比较被动。

同时,他也说到了四个不:
  1. 不为了钱财打工
  2. 不做钱财储蓄
  3. 不当房子是资产
  4. 不参与退休计划
有别于传统的教育对钱财的看法,Robert Kiyosaki的财务教育是源于夏威夷那位富爸爸的价值观。由于学校没有教导财务知识,大学的课程也只是属于一种的训练,因此,财务教育显然变得重要。要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获取财务教育。

他也说到了他看好的5个G的投资项目:
  1. G - Gasoline/Gas (汽油)
  2. G - Gold/Silver (黄金)
  3. G - Ground/Real Estate (土地)
  4. G - Grain/Food (粮食)
  5. G - Gun (武器)
所以,他拥有油田和开采权(提供并稳定油价),他拥有很多的房产(提供房屋),他投资黄金和银(他不要美金),他在美国也拥有枪械(自卫必需品)。

在现场听他演讲比较于看他的书的气氛不一样。他强调与别人分享和讨论,也在每个话题过后都让我们与隔壁的朋友开始讨论。当我与身边的朋友分享的时候,我发现我的脑袋也真的清晰了很多,当听到别人的意见时我也觉得眼前一亮,从来没有想过的点子原来别人早已经想到了。现在出席的人数爆满,而且绝大部分(90%)都是年轻人,第一天到现场的我,真的是吓了一跳。不是因为出席的人多,而是因为愿意学习财务教育的年轻人很多,我又怎么能够这么颓废、我又怎么能够让我的青春留白呢。

因为Robert Kiyosaki的一席话,让我再次地改观。这次不是钱财上的定义改观,而是对我自己的性格改观,我要抛开自私的心态(已经开始分享了),也要抛开主观的心态(已经在学习与人讨论)。我不是地球的中心点,所以我要努力学习,不为自己,只为家人、后代、朋友、和这个社会。加油。

PS: 对了,Robert Kiyosaki也强调他不投资(买进)股票,因为他觉得他没有控制权,他对股票没有信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