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16 June 2012

理財八寶袋.小賈斯汀善用名氣的投資家

报导来自中国报
報導:邱佩勛
風靡全球的流行歌手賈斯汀畢柏(Justin Bieber,小賈斯汀)已連續兩年入選《福布斯》全球100名人榜,年僅18歲的他,今年更晉升至季軍位置。
根據《福布斯》,今年上榜名人多是同時具備商業與舞台天賦的人。
估計身家達8000萬美元(逾2.5億令吉)小賈斯汀,正是善用自己名氣和財富進行投資的其中一人。
加拿大籍的小賈斯汀,除了驚人影響力和賺錢能力之外,鮮少人知道,他也是一名眼光獨到的投資者。
 他年紀雖小,卻深諳累積財富之道,而且他採用投資大師彼得林區(Peter Lynch)的投資模式。
 他說過:“我不會投資我不喜歡的東西,我必須要相信這樣產品。”
 小賈斯汀沒有大量買進目前價值已知的股票,而是悄悄投入數百萬美元到初創立的科技公司。
偶像躋身科技新貴
 根據他的經理人布朗(Scooter Braun),小賈斯汀持有10多家的科技創投公司股權。
 目前,小賈斯汀的投資總額約佔他個人淨資產的2%至5%。
 根據《福布斯》,小賈斯汀財富約8000萬美元(約2億5440萬令吉),以此推算,他在創投公司的投資額約有300萬美元(約954萬令吉)。
 《福布斯》已確認,小賈斯汀其中4項投資,包括聊天軟件開發商Tinychat、社交管理軟體Stamped、遊戲機構Sojo Studios,以及音樂服務商Spotify。
 其中,由丹尼爾埃克(Daniel Ek)創辦的Spotify,更獲面子書首任總裁派克(Sean Parker)、全球華裔首富李嘉誠的注資。
15歲首次投資與團隊物色目標
《福布斯》在最新一期的雜誌報導,布朗是在3年前冒出讓小賈斯汀投資創投公司的想法。
 社交媒體,正是最能聯繫、也最靠近小賈斯汀粉絲群的行業。
 2009年,當時15歲的他開始了自己的第1項投資,此后就踏上創投之路。
 小賈斯汀透露,布朗有一個團隊幫助自己物色投資對象,他也會對科技和流行趨勢進行觀察,並決定是否要投資。
 “通常我們一起合作。若我發現投資對象,也會把它帶到討論桌上。”
 布朗沒有透露小賈斯汀共投資了多少錢,但他指出,一般小賈斯汀會投資一家公司約25萬美元(約79.5萬令吉);這個數額基本上是策略夥伴長期資助一家公司的“優惠價”。
沒有社交媒體沒有小賈斯汀
小賈斯汀非常活躍于社交媒體,他在推特的粉絲高達2100萬名,僅次于女神卡卡。
 他說過:“社交網絡幫助啟動了我的視野,如果沒有網絡,我不會有機會展示我的音樂,並讓人們聆聽。”
 這個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個小鎮、從小頗有音樂天賦的男孩,也正是通過在Youtube網站分享演唱視頻被發掘,進而成名的。
 小賈斯汀的影響力和賺錢天分不容置疑,也是好萊塢新一代偶像中最突出的投資家。
 他更是好萊塢新遊戲規則中的最佳典範,即愛好科技的名人利用名氣來確保獲得硅谷公司的股權,與此同事,普通創投家只能在旁看著他們“流口水”。

No comments: